一只馍

纯正甜饼写手

【MCUxDC】Above The Clouds(二十一)

第二部结束,第三部蝙蝠家族戏份大增。

昨天被PB,今天发不出去,我太难了

(老爷真难写)

(这章有种小言既视感)

(如果我被挂到雷文吐槽上请不要告诉我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云层之上,高悬无数星辰与英魂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1.

在冰山餐厅与阿卡姆突袭之后,确立地盘变得简单了很多,没人愿意惹让黑面具和企鹅人同时吃瘪的红头罩。除了蝙蝠家族,杰森猜得到他们在想什么、会说什么。哥谭是最排外的,但他让另一个世界的人搅了进来,还有针对毒贩的行动,他率先违反了哥谭的守则。

悬戒藏在战术手套里,幻视一边在网路上与神谕交锋,一边通过通讯和监控为他提供支援,这让他成功躲过了夜翼与罗宾的追踪。

只有一个人是躲不掉的,他是世界第一侦探,迟早能循着蛛丝马迹找到杰森身边。也正是这个第一侦探,没能发现自己儿子的尸体早就不在为他建好的坟墓里。

所以被蝙蝠侠找到的时候,杰森的心情称得上平静。他不知道如果没有托尼他们在他身边,他会怎么样。或许早在二选一被放弃的时候他就会离开哥谭,像一只丧家犬一样溜得远远的,等到哪一天自认为伤好得差不多了,蝙蝠家族需要他的帮助时,再悄悄出现,做一点和过去有关的白日梦。

他蹲在一头滴水兽的脑袋上,曾经布鲁斯在这里找到他,因为这是他最喜欢的滴水兽。现在布鲁斯也在这里找到了他。一切好像还停留在原地,但事实是他们都已经前行太远,固执与偏见筑起厚重城墙,看不见另一个人的身影。

布鲁斯怀念着死去的罗宾,杰森渴望着曾经的义警。那些快乐都是如此真实,梦里至今仍弥漫着爆米花的香气。当时他们是彼此的唯一,但如今,无论是布鲁斯还是杰森,他们身边都多出了那么多人。他们经历了不同的痛苦,以不同的方式得到救赎,和不同的人生活,理解离他们越来越远,谁也不比谁好。

他们在天台上沉默,脚下的喧闹与五年前没有任何不同。布鲁斯缓缓开口,“现在一切都有机会。”

“机会。”杰森把这个词放在嘴里咀嚼,试图品出一点味道出来,他失败了。

通讯频道被关闭,杰森说,“不,我们已经没有机会了。第一次我们为不同的立场而战,到第二次、第三次……无数次,我们都会为这个打起来。”

高处真的太冷了,从前他穿着罗宾制服的时候是怎么忽略这个的呢?“你说服不了我,我也说服不了你。你不需要我,你有了新的罗宾,夜翼也回来了。同样的……我也不需要你。”

高大的身影立在原地,对于蝙蝠侠来说,沉默太容易了,不坦诚太容易了。但他总要试一试,如果能把他的孩子拉回来,如果能让他的孩子在今后的人生中少走一点弯路……“如果我说我需要你呢?”

“你在开玩笑吗,老家伙?”杰森不敢置信地回头。

“我没有开玩笑,”布鲁斯说,“当时那件事改变了我,我曾经差点杀了小丑,夜翼也差点杀了小丑,是超人拦住了我。那个孩子是为了救我才自荐成为罗宾的……我从来没有忘记过你。”

“……”杰森茫然地张开嘴,又闭上。空白袭击了大脑。自从他复活重返哥谭之后,他坚信布鲁斯已经忘了自己,他坚信自己再也回不去那个义务警员的大家庭。

然后布鲁斯说他需要他、他从来没有忘记过他。可是迎接他回来的是什么?是失望,是警惕,是拳打脚踢,是脖子上的一道疤。

绿色迷雾笼罩了这个天台,在角落里滋生出恶形恶状的鬼影。杰森感觉自己回到了刚恢复意识的那一天,他从幽绿池水中睁开眼,头顶是溶洞穹顶,钟乳石是高悬的利剑,时刻准备斩下他的头颅。他的身体被恶鬼撕扯,声音被黑暗吞没,绿色钻进他的骨髓,与他永生永世捆绑在一起。

“头罩?”

他下意识地挥拳,被年长的义警一把握住。杰森对上遮挡双眼的白膜,这是一只蝙蝠怪物。他握紧拳头,拉格伽多尔之环展开,狠狠隔开义警的手部装甲。

他们在天台上打了起来,体术出自同流,彼此熟悉对方的每一个动作。但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,蝙蝠侠的武装早就更新换代,杰森也跟着另一个世界的法师学了法术。蝙蝠镖撕裂空气,法术光辉显现。他们谁也没留情,每一拳都用足了力气。

杰森被布鲁斯扣住脖子摁在地上,带着悬戒的右手被布鲁斯的左脚踩住。他嘴里是血的味道,咸腥苦涩。他喃喃道,“你不了解我”,同时右手打出去。

蝙蝠侠的身体倒下,布鲁斯的灵魂被击飞出去。他抓紧这个时间差压在布鲁斯身上,一拳揍上年长者的下巴。

“你已经不再信任我了,在你眼里我永远都会是个罪犯。你总是……你总是不理解我,你没想过我在想什么。”他喘着气,感觉喉咙塞成一团沉到胃里。

布鲁斯的灵魂回归身体,他本来可以把身上的人掀翻,继续打下去。但他没有,他只是静静地听男孩说着。

“你是个混蛋,我也好不到哪里去,我们都走得太远了。”杰森小声地说。他站起来,走到天台边缘,用悬戒划开传送门。

布鲁斯站起来,“下次见面我们会怎样?”

火星在风中飘散,而答案是,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

这个时间点,娜塔莎和洛基都消失在哥谭的街头巷尾,幻视在网络中休息。那个世界的超级英雄们,除了托尼,好像一个比一个作息良好。杰森传送到安全屋附近,从窗户翻进客厅,取下头罩甩甩汗湿的头发。

灯都关着,托尼应该也睡了。杰森轻手轻脚地从电视柜底下翻出医药箱。灯“啪”地一下全部亮起,把他的一身狼狈照了个干干净净。托尼抱着胳膊站在客房门口,“你摸黑干坏事的习惯到现在还没改吗?”

“托尼……”杰森心虚地站在原地,抱着医药箱,湿透了的刘海可怜巴巴地垂下来,像极了一只在外面约架打输了的小猫崽。

托尼叹了口气,感到久违的头疼又回到他身上。“坐到沙发上去,我来。”

“哦,好。”杰森干巴巴地回应,老老实实坐到沙发上。托尼熟练地翻出棉花,沾着酒精擦拭他的嘴角。

他看着猫崽子委委屈屈的样子,简直是头发丝到脚尖一起痛,“跑去找哪个蝙蝠约架了?”

杰森眼神带着做坏事被抓包的震惊,瞳孔里不停闪烁着“你怎么知道”的加粗黑体字。

托尼下手重了一些,把酒精棉摁在他的伤口上,让小朋友小声抽气,“我又不是傻子,看这样子是你那个翼手目养父没错了,等有机会我就去炸了他的蝙蝠耳朵。”

只炸耳朵的话好像起不到什么作用。杰森想说,但看着托尼冷酷的目光又把这句话悄悄咽回去。

“虽然这是第一次问你,但也是我最后一次问你,”托尼漫不经心地说,“你要跟我一起回去吗?”

杰森低下头,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“我早就猜到了,没必要向我道歉。”托尼扔掉手里的酒精棉,“如果我非要带你走的话,我早就把你直接打包了。彼得和你,你们一样大,但彼得在学校好好读书的时候,你还不知道在哪个角落里流浪。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揍那个翼手目的原因。即使他再有苦衷,他没照顾好你也是事实。”

膏药糊上伤口,杰森戳了戳蒙在上面的医药棉,有一点点疼,“我以为你会把我敲晕了直接带走?”

“曾经的我也许真的会这么做,托尼翘起腿,“因为曾经的我是个混蛋,虽然现在依旧是,但不太明显了。”

他伸了个懒腰,“你知道我们复仇者之间有一场内战吧?”

“知道。”

托尼看着头顶白亮的灯管,光线刺痛了他的眼睛,“我和老冰棍——也就是美国队长,我们都有错,我的错可能还多一点,谁知道政府是那副样子。但当时我们都太冲动了,坚持要分出个胜负出来,谁都没听对方多说几句。”

他笑了一下,“现在想想他或许是对的,如果我真的杀了巴恩斯,我会后悔一辈子。但我一直到现在都记得老冰棍的那一句‘他是我的朋友’。”

杰森眨了眨眼睛,不做声默默看着他。

托尼轻轻呼出一口气,“就是这样,在我们这些人眼里,立场总是比感情更重要一点,感情又有一个先后顺序。谁没为了自己认为重要的事而辜负过另一个人呢?”

“但是,杰森,”他抖了抖肩膀,“你决定留下来了,我希望至少你能尝试去理解你的家庭和那个翼手目养父——不是让你屁颠屁颠跑回去或是自我谴责,只是让你好受一点。这决定很多年以后,你想到如今的情景,是释怀还是悔恨。如今的你很愤怒,但即使是以后的你可能也无法理解这份愤怒。”

家长捏了捏自己的鼻梁,轻声说,“不要像我一样。”

他们靠在一起,坐在沙发上,灯光驱散了周围的黑暗,年轻人与年长者相互依靠,在冰冷的空气中从对方身上汲取热量。

过了很久,年轻人闷闷地、小声地回复了一句。

“好。”

TBC

评论(70)

热度(1267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